以文本方式查看主题 - 外语爱好者论坛 (http://ryedu.net:443/bbs/index.asp) -- 日语学园 (http://ryedu.net:443/bbs/list.asp?boardid=21) ---- 新编日语教程讲义 (http://ryedu.net:443/bbs/dispbbs.asp?boardid=21&id=30004)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8:02 -- 新编日语教程讲义 新编日语教程讲义 な行假名: な に ぬ ね の ナ ニ ヌ ネ ノ 发音练习(P7): なつ(夏)② にし(西)? いぬ(犬)② ねこ(猫)① あに(兄)① あね(姉)② つの(角)② は行假名: は ひ ふ へ ほ ハ ヒ フ ヘ ホ 发音练习(P7): はは(母)① はな(花)② はな(鼻)? はし(橋)② はし(箸)① ひと(人)② ふく(服)② へた(下手)② ほお(頬)① ま行假名: ま み む め も マ ミ ム メ モ 发音练习(P8): いま(今)① うま(馬)② みみ(耳)② うみ(海)① ハム① あめ(雨)① もの(物)② や行假名: や (い) ゆ (え) よ ヤ (イ) ユ (エ) ヨ 发音练习(P9): やま(山)② やくそく(約束)? やすみ(休み)③ ゆめ(夢)② ふゆ(冬)② よやく(予約)? ら行假名: ら り る れ ろ ラ リ ル レ ロ 发音练习(P9): さくら(桜)? くもる(曇る)③ とり(鳥)? はる(春)① よる(夜)① はれ(晴れ)② ふろ(風呂)①② わ行假名: わ (い) (う) (え) を ワ (イ) (ウ) (エ) ヲ 发音练习(P10): わたし(私)? かわ(川)② 拨音ん: 一般不单独使用,也不用于词首,只能接在其他假名之后,和前面的假名构成新单词。 发音练习(P10): にほん(日本)② ほん(本)① てんき(天気)① 练习: 一.正确朗读,书写本课单词 二.熟读本课单词 来源:新世界日语教学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8:22 -- 第2課 浊音,半浊音 が行代表五个浊音,由辅音「g」和あ行五个元音拼合而成。が行和か行是一组清浊音,区别只是发か行清音熟,辅音「k」不振动声带,而发が行浊音时,辅音「g」振动声带。 が行浊音又细分为浊音和鼻浊音两种发音。发浊音时,先形成堵塞,同时堵住鼻腔通路,然后放开,让有声气流经口腔流出。发鼻浊音时,先形成堵塞,放开鼻腔通路,让有声气流先经鼻腔流出,随即再放开,使气流向口腔流出。 が行假名一般位于单词词头发浊音;位于词中,词尾时发鼻浊音。 が行假名: が ぎ ぐ げ ご ガ ギ グ ゲ ゴ 发音练习(P12): がいこく(外国)? きんぎん(金銀)③ ぎし(技師)① かぐ(家具)?① げんき(元気)① りんご(林檎)? ざ行浊音和さ行清音构成一组清浊音。ざ行浊音由有声辅音「dz」和あ行元音拼合而成。但发「ず」音时,元音较轻。「じ」由有声辅音「dζ」和元音「い」拼合而成。 ざ行假名: ざ じ ず ぜ ぞ ザ ジ ズ ゼ ゾ 发音练习(P13): ざせき(座席)? ふじさん(富士山)① ちず(地図)① ぜんご(前後)① ぞくご(俗語)? だ行浊音和た行清音构成一组清浊音。发音部位完全相同,但发た行清音时,辅音不振动声带,而发だ行浊音时,辅音是振动声带的。だ行浊音是由舌齿有声破裂辅音「d」与あ行元音拼合而成。但其中「ぢ」和「づ」与ざ行浊音的「じ」「ず」的发音完全相同。现在「ぢ」和「づ」仅用于少数场合,一般都写「じ」和「ず」。 だ行假名: だ ぢ づ で ど ダ ヂ ヅ デ ド 发音练习(P13): だいがく(大学)? でんわ(電話)? まど(窓)① ドア① ば行假名代表五个浊音。习惯上,把は行和ば行看成一组清浊音。ば行浊音是由两唇有声破裂辅音「b」和あ行元音拼合而成。 ば行假名: ば び ぶ べ ぼ バ ビ ブ ベ ボ 发音练习(P14): いちば(市場)③ バス① わさび(山葵)① ビザ① ふだ(豚)? べんり(便利)① まんがぼん(漫画本)③ ぱ行半浊音,半浊音只有一行,由は行假名添加半浊音符号「。」表示。ぱ行半浊音由两唇无声破裂辅音「p」和あ行元音拼合而成。发「p」音时,紧闭双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振动,无声气流冲破双唇而出。ぱ行半浊音的发音部位和ば行浊音完全相同,但区别于ぱ行的辅音不振动声带,而ば行的辅音振动声带。实际上,ぱ行和ば行构成一组清浊音,但日语习惯上称ぱ行为半浊音,把は行和ば行看成一组清浊音。 ぱ行半浊音也有送气和不送气音两种。一般说来,位于单词词头时发送气音;位于词中词尾时发不送气音。 ぱ行假名: ぱ ぴ ぷ ぺ ぽ パ ピ プ ペ ポ 发音练习(P15): パン① パンダ① ビザ① ピンポン① プロ② ペン① ポスト① 练习: 一.正确朗读,书写本课单词 二.熟读本课单词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8:36 -- 第3課 拗音
「拗音」是指由「い」段假名和复元音「や」「ゆ」「よ」拼合起来的音节,共有三十三个字。此外,「ぎゃ」「ぎゅ」「ぎょ」有相应的鼻浊音(ηja)(ηju)(ηjo)。拗音的书面在い段假名后面加小写偏右「ゃ」「ゅ」「ょ」表示。 发音练习(P17): きょり(距離)② キャベツ① キャンセル① しゃしん(写真)? じゅけん(受験)? シャンハイ① しゅじゅつ(手術)① じしょ(辞書)① おちゃ(お茶)? ひゃく(百)② ちょきん(貯金)? りょくちゃ(緑茶? 拗音也有相应的长音,叫「拗长音」。 拗长音的书写形式: や拗音+あ―きゃあ じゃあ ちゃあ ゆ拗音+う―ちゃう りゅう じゅう よ拗音+う―しょう きょう じょう 外来语+ー―ニュース シャープ 练习: 一. 正确朗读,书写本课的拗音,拗长 二. 朗读下列单词,注意拗音和非拗音的区别 きゃく①-きやく? きゅう?-きゆう? きょう①-きよう① じゅう①-じゆう② しょうにん?-しようにん? ひゃく②-ひやく? 三. 朗读下列单词,注意拗音和拗长音的区别 きょか①-きょうか① せんしゅ①-せんしゅう? しゅかん?-しゅうかん? ちょしょ①-ちょしょう① りょこう?-りょうこう? じゅよう?-じゅうよう?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8:48 -- 第4課 长音,促音 将一个假名的元音拉长一拍的音叫长音,表记方式如下: あ段假名+あ―ああ かあ なあ やあ お母さん② い段假名+い―いい きい しい にい お兄さん② う段假名+う―くう すう つう ふう 通訳① え段假名+い(え)―えい けい せい ねえ 先生③ お姉さん② お段假名+う(お)―おう こう そう おお お父さん② 大阪③ 外来语一律用长音符号「—」表示。 练习: 一. 正确朗读下列长音和非长音的区别 かど①―カード① ちず①―チーズ① ビル①―ビール① つち②―つうち? せき①―せいき① こい①―こうい① 二. 注意拨音与非拨音的区别 じぶつ①―じんぶつ① ふまん?―ふんまん? いち①―インチ① たにん?―たんにん? 促音: 发音时,用发音器官的某一部分(舌,喉头或双唇)堵住气流,形成一音拍的顿挫,然后使气流急冲而出,这种顿挫音叫促音。 发音练习(P19~P20): がっさく(合作)? きって(切手)③? チャット① きっさてん(喫茶店)? しゅっちょう(出張)? にっき(日記)? がっこう(学校)? サッカー① はっぱ(葉っぱ)? きっぷ(切符)? 练习: 一. 朗读下列单词,注意促音与非促音的区别。 マッチ①―まち② おっと?―おと② やっつ③―やつ① さっか①―さか② はっけん?―はけん? かっこ①―かこ①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9:01 -- 第二单元
学校の始まり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告别枯燥的假名学习,进入到有趣的课文学习了,在这一部分当中,我们主要以重要单词的讲解补充,语法讲解,以及课文讲解翻译为主,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们的主人公王小华等人一起,将日语的学习进行到底! 第5課 私は留学生です。 新出単語: 1.王(おう)[姓氏] ~王(国君,君主) 発明王 2.中国人 日本人 アメリカ人 フランス人 タイ人(泰国人) イギリス人(英国人) 3.東京 大阪(おおさか) 京都(きょうと) 長崎(ながさき) 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 一都 一道 二府分别指:东京都,北海道,京都府,大阪府。 4.日本語(书上为2声,应改为0声) 日本語=Japanese 中国語=Chinese 英語 規律:国名+語 5.学校 小学校(しょうがっこう) 中学校(ちゅうがっこう) 大学(だいがく) 大学院(だいがくいん)(大学研究院) 6.留学生 ドイツ留学(留学德国) 7.新入生 新入り(しんいり) 8.二年生 一年生(いちねんせい) 三年生(さんねんせい) 9.初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10.名前:书上为2声,应改为0声 11.どうぞ どうぞお茶(请喝茶) どうぞこちらへ(这边请) 12.A:はじめまして、私は~で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 B:こちらこそ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基本文法: 1. 体A は 体B です。 ① 現在肯定時:表示说话人在说话时所描述的“体A是体B”。 例:1.私は留学生です。 2.王さんは中国人です。 3.あなたは日本人です。 ② 将来肯定時:所描述的情况必须是确定的事实,不变的规律。即所描述的情况是将来的但不受说话人主观意志或客观环境的影响。 例:1. 明日は四月二十三日 です。 2. 明後日は日曜日 です。 3. 明日は雨です。 2.体A は 体B ではありません。 ① 現在否定時:表示说话人在说话时所描述的“体A不是体B”。 例:1.私は留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2.王さん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 3.あなた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 ② 将来否定时:所描述的是将来的但不受说话人主观意志或客观环境影响的具有否定意义的情况。 例:1. 明日は四月二十三日ではありません。 2. 明後日は日曜日 ではありません。 3. 明日は雨ではありません。 3. 体A は 体B ですか。 [か]是疑问终助词,表示对于现在时态或恒常不变的将来时态的疑问 即“体言A是体言B吗?”这种疑问句式因为在句中没有出现特殊疑问词,因此称为一般疑问句。 例:1.あなたは留学生ですか。 2.王さんは日本人ですか。 3.あなたは中国人ですか。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9:17 -- 第5課 私は留学生です。
4.はい、そうです。/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对于一般疑问句的回答通常用[はい]肯定,[いいえ]否定来起句的,相当于[yes]or[no]。 例:1.あなたは学生ですか。 はい、そうです。 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2.王さんは日本人ですか。 はい、そうです。 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いいえ、違います。 5.助词[の] 接续法:体A の 体B 意义: ① 表示体言A包含体言B,是体言B的拥有者。简称为“所属”。 例: 王さん は 清華大学 の 学生 です。 ここ は 田中さん の 部屋 です。 私 の 財布 は あれ です。 ② 表示体言A是体言B的具体内容。 例: これ は 日本語 の 雑誌 です。 机 の 上 に 英語 の 新聞 が あります。 中国語 の 辞書 は どれ ですか。 ③ 表示体言A是体言B的出处。 (A)体言A是体言B的出版地,发行地。 例: これ は 中国 の 新聞 です。 日本 の 辞書 は 部屋 に あります。 (B)体言A是体言B的制造地,生产地。 例: 田中さん の 車 は 日本 の 車 ですか。 あれ は アメリカ の ビデオ です。 (C)体言A是体言B的出生地或籍贯等。 例: 王さん は 北京 の 出身 です。 石川さん は 東京 の 出身 ですか。 6.助词[も] 接续法:体言+ も(代替[は/が/を],提示主题、主语或宾语等若遇其他助词则需要叠加。) 意义: 有上文的兼提(中文解释:……也……) 例: 田中さん は 先生 です。 私 も 先生 です。 机 の 上 に 本 が あります。 机 の 上 に 雑誌 も あります。 あなたは留学生です。私も留学生です。 会話译文: 丹:早上好。 王:早上好。初次见面。 丹:我是丹尼尔。英国人。你叫什么名字? 王:我姓王。是中国人。 丹:小王是留学生吗? 王:是的。我是东京日语学校的留学生。丹尼尔你呢? 丹:我也是留学生。 王:丹尼尔你是新生吗? 丹:不,我是二年级学生。 王:我是新生。请多关照。 丹:彼此彼此。 应用文法: 1.接头词:[お] ①表示敬意 お国は? お嬢さん お兄さん ②对事物的美称 お茶 お酒 お菓子 2.~さん(称呼)只能用于他人,不能用于说话者本人 接在姓氏后面:趙さん 王さん 李さん ダニエルさん 田中さん スミスさん 練習: 1. ①わたしは中国人です。 ②王さんは留学生です。 ③ダニエルさんはイギリス人です。 ④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 2. ①はい、そうです。中国人です。 ②はい、そうです。イギリス人です。 ③はい、そうです。留学生です。 ④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新入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3.①は も ②か ③の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9:32 -- 第6課 これはわたしの教科書です。 新出単語: 1.指示代词:(能单独使用) これ 近称 それ(事物)中称 あれ 远称 どれ 疑问 2.本 ①~书 歴史の本 日本語の本 ②书~ 本屋 本棚 ③本~ 本人 本日 本大会 ④量词(细长之物) 鉛筆5本 ビール瓶2本 3.雑誌 「マガジン」 週刊誌(しゅうかんし) 月刊誌(げっかんし) 年刊(ねんかん) 季刊(きかん) 日刊(にっかん) 4.辞書 字書(じしょ) 字引(じびき) 字典(じてん) 5.连体词:(不能单独使用) この 近称 その(人或物)中称 あの 远称 どの 疑问 6.教科書 (补充3声注音) テキスト 参考書(さんこうしょ) 7.先生(医生,老师) 生徒(初中,高中) 医者(医生) 看護士(かんごし) 8.今日は(白天问候)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晨问候) こんばんは(晚上问候) 9.何(なん)(なに) 可单独使用 何曜日(なんようび)(なにようび) 10.彼 彼氏(男朋友) 彼女(她,女朋友) ぼくの彼女(我的女朋友) 11.誰 特殊疑问句 あの人は誰ですか。 12.先輩―後輩(こうはい) 13.女性(じょせい)―男性(だんせい) 基本文法: ?こ、そ、あ、ど? 分类用法: 1.これ/それ/あれ/どれ(事物性指示代词,一般用于指代物或事) 这个/那个/那个/哪个 例: これは本です。 それは辞書です。 あれはテレビです。 これは日本語の本です。 それは英語の辞書です。 あれはカラーテレビです。 2.この/その/あの/どの(连体词,其具体指代的内容,由其后项所连接的体言所决定。可指代事物、地点场所、人物、方向等) 所谓的连体词就是指此类词须连接体言后,才能使用的一类词,在句中不能单独使用。 例:1.この本は彼の本です。 その辞書は英語の辞書です。 あの教科書は日本語の教科書です。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9:59:47 -- 第7課 ここはわたしの学校です。 新出単語: 1.ここ 個個(ここ)各个,各自 这里,这儿 2.そこ 同音词:底(そこ) 那儿,那里 3.あそこ ①那里 ここ离说话人近的地方 そこ离听话人近的地方 あそこ离双方都远 4.食堂 レストラン:西餐厅 食堂兼居間(しょくどうけんいま):餐厅兼起居室 5.郵便局 郵便:邮政,邮件 郵便番号:邮政编码 6.近く 近く-遠い 同音词:知覚(ちかく) 7.宿舎 同义词:寝室(しんしつ) 寮(りょう) 8.よかった よい过去式(いい) 9.初めて(副) 初まる(自五) 初める(他一) 10.学生 小学生(しょうがくせい) 中学生(ちゅうがくせい) 高校生(こうこうせい) 大学生(だいがくせい) 11.無料 同义词:ただ 12.よろしければ よろしい假定形 13.一緒に 一生(いっしょう) ~と一緒に 和…一起 14.行きましょう 行く推量形 15.助かります 动词原形:助かる(自五) 基本文法: ここ/そこ/あそこ/どこ(地点场所性指示代词,一般用于指代地点或场所) 这里/那里/那里/哪里 1. ここ/そこ/あそこ は 体言 です。(这里/那里/那里是某处) 例:1.ここは日本語学校です。 2.あそこは学校の音楽室です。 3.そこは学生食堂です。 2.体言 は ここ/そこ/あそこ です。(某处在这里/那里/那里) 例:1.日本語学校はここです。 2.学校の音楽室はあそこです。 3.学生食堂はそこです。 3.体言 は どこ ですか。(特殊疑问句:某处在哪里?) 例:1.郵便局はどこですか。 2.図書館はどこですか。 3.石川:実験室はどこですか。 張:実験室はあそこです。 会话文: 丹:你好。 王:啊,丹尼尔。碰到你太好了。 丹:怎么了? 王:图书馆在哪里?是这个建筑物吗? 丹:不是,这个建筑物不是图书馆。这是学生食堂。图书馆在那里,在体育馆的附近。 王:谢谢。 丹:不客气。 王:啊,还有件事想问一下。 丹:说吧,什么事? 王:我是第一次去图书馆。借书费是多少? 丹:对学生是免费开放的。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们一起去吧。 王;谢谢。那太好了。 練習問題: 1. ①ここは郵便局です。 ②そこはデパートです。 ③あそこはスーパーです。 ④ここはコンビニです。 ⑤そこは駅です。 ⑥あそこはバス停です。 2.①銀行はどこですか。デパートの隣です。 ②映画館はどこですか。デパートの前です。 ③公園はどこですか。学校の横です。 ④警察署はどこですか。駅のそばです。 ⑤バス停はどこですか。コンビニの前です。 3.①(だれ)の教科書ですか。私のです。 ②(何)の教科書ですか。日本語のです。 ③田中先生の教室は(どこ)ですか。あそこです。 ④公園は(そこ)です。 ⑤(あそこ)は公園です。 ⑥(この)万年筆はいくらですか。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10:00:01 -- 第8課
昨日は始業式でした。
新出単語: 1.昨日 今日 明日 あさって 一昨日(前天) 2.授業 ~時間割(课程表) ~料(学费) 3.現在 同义词:いま 4.未来 同义词:将来(しょうらい) 5.どうも ~ありがとう ~すみません 6.始業式(加注声调:3声)―卒業式(そつぎょうしき) 7.毎日 毎年(まいねん) 毎週(まいしゅう) 8.休み 动词:休む 9.勉強する ~の虫(死读书的人) 10.始まる(自五) 始める(他一) 11.終わる 終わり(名)终了,末尾 12.働く(自五) 銀行で働く(在银行工作) 基本文法: 1.① 体A は 体B でした。(過去肯定時) 表示说话人描述的是说话之前的状况即过去的情况。“体A(曾经)是体B”。句中经常会以过去时间名词做主题或作时间状语。 例: 以前、王さん は 先生 でした。 五年前、ここ は 図書館 でした。 先週 の 日曜日 は 雨 でした。 ② 体A は 体B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過去否定時) 表示说话人描述的是说话之前的即过去所不具有的情况。“体A(曾经)不是体B”。句中经常会以过去时间名词做主题或作时间状语。 例: 一昨日 は 土曜日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以前、そこ は 映画館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昨日 は 四月二十一日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2.动词分类: ⑴按语法作用可分为他动词和自动词 他动词:可带宾语,相当于汉语中及物动词,宾语由「を」表示。 朝ご飯を食べる。 自动词:不带宾语,相当于汉语的不及物动词。 雨が降ります。 ⑵按活用形式分类 日语动词可分为词干和词尾两部分,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和カ变动词。 ①五段动词:由词干和一个ウ段假名的词尾组成。 如:「書く」「読む」「話す」 ②一段动词:由词干和一个イ段或エ段假名+「る」构成的词尾组成。 如:「起きる」「教える」 ③サ变动词:由「する」或「サ变动词词干+する」形式组成。 如:「する」「勉強する」 ④カ变动词:只有一个动词「来る」不分词干和词尾。 动词连用形: ①五段动词:将词尾的ウ段假名改为イ段假名。 如:書く―書きます 読む―読みます 話す―話します ②一段动词:将词尾「る」去掉即可。 如:起きる―起きます 教える―教えます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为「し」 如:する―します 勉強する―勉強します ④カ变动词:「来る」变为「来ます」 3.現在?過去?未来(~ます) 例:1.学校は今日終わります。 2.学校は昨日終わりました。 3.学校は明日終わります。 4.彼は今日働きます。 5.彼は昨日働きました。 6.彼は明日働きます。 7.彼女は今日家に帰ります。 8.彼女は昨日家に帰りました。 4.~に~ます 「に」表具体时间 「明日」「昨日」「来月」「来年」「去年」「先週」「毎日」等词后不加「に」 例:1.私は毎日九時に帰ります。 2.授業は午後三時に終わります。 3.朝八時に出発します。 4.会議は十時に始まります。 5.毎日六時に起きます。 |
-- 作者:nukeya -- 发布时间:2011/11/9 10:00:14 -- 第8課
昨日は始業式でした。
5.~から~まで 接续法:体A から 体B まで 意义:?から?表示起点;?まで?表示终点。 ① 提示时间上的起点和终点。 例: 授業 は 午前 九時 から 午後 三時 まで です。 夏休み は 七月一日 から 八月三十一日 まで です。 仕事 は 月曜日 から 金曜日 まで です。 ② 提示空间上的起点和终点。 例: 家 から 学校 まで 1時間 かかります。 家 から 駅 まで 歩きます。 练习:1.授業は朝九時半から午後三時半までです。 2.会議は何時から何時までですか。 3.デパートは朝九時から夜十時までです。 4.公園は十時から午後五時までです。 5.映画は午後三時から五時までです。 会话文: 丹:早上好。 王:丹尼尔。前些天真谢谢你。 丹:不客气。开始上课了吗? 王:是的。昨天是开学典礼,课从今天开始。 丹:下午的课几点结束啊? 王:4点结束。丹尼尔,你呢? 丹:我也到4点。 王:如果可以的话,一起回去吧。 丹:啊,今天还要去打工。 王:什么工作啊? 丹:英语培训班的讲师。 王:英语老师啊?从几点到几点啊? 丹:4点半开始到7点半结束。 王:每天都去吗? 丹:不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双休日休息。 練習問題: 1.例1:①今日は月曜日です。 ②明日はアルバイトです。 ③午前は田中先生の授業です。 例2:①田中先生は7時半に出掛けます。 ②学校は9時に始まります。 ③ダニエルさんのアルバイトは7時半に終わります。 例3:①ダニエルさんのアルバイトは4時半から7時半までです。 ②銀行は9時から3時までです。 ③デパートは午前10時から午後9時までです。 ④王さんは9時から4時まで勉強します。 2.①スーパーは何時からですか。10時からです。 ②学校は何時からですか。9時からです。 ③塾は何時からですか。5時からです。 ④映画は何時からですか。8時からです。 3.①いつ ②何曜日 ③何時 ④何日 4.①に ②から ③から まで ④は は ⑤いつ 5.①昨日は何日でしたか。 ②田中先生は何時に起きますか。 ③郵便局は9時から5時までです。 ④では、一緒に帰りましょう。 |